個案二:劉女士, 38歲 

手術:腹腔鏡胃束帶手術

bariatric surgery pictures

我今年三十八歲,從事文職工作,我的減肥經歷與不少女士一樣,無所不用其極,除了服食中西藥減肥外,更曾嘗試各種減肥餐單,西柚餐、菜湯餐、食肉餐等,通通嘗遍,最初亦略見起色,體重有下降跡象,但並不持久,稍後體重又再回升。

直至零八年,我進行了腹腔鏡胃束帶手術,體重才能由原先逾二百二十磅,逐步減至目前約一百五十磅。由於體重下降,不會像以往般容易疲累,令我有足夠體力多帶子女到戶外作親子活動。

坦白說,自幼我是饞嘴一族,身形偏肥,飲食從沒有節制,多肉少菜,並有吃宵夜的習慣。而在食量方面,亦十分驚人,可以在一餐內連吃兩碗白飯兼一磅雞翼;吃火鍋時,更會獨自吃一碟肥牛。「唔食呢塊雞皮,又唔會瘦咗嘅!」就是這種「信念」,常令我肆無忌憚進食,身上脂肪亦愈積愈多。

bariatric surgery picture

甲狀腺出現問題,連續服藥四年

十年前,我的甲狀腺出現問題,連續服藥四年,加上沒有節制飲食,體重更激增六十磅。眼見身形暴漲,我曾嘗試做健身及參加美容院的修身療程,但體重很快又反彈。直至零六年,醫院合作進行有關胃水球及胃束帶等治療肥胖症的研究,由於過去嘗試不同減肥方法也失敗而回,當我知道此計劃後便立即參加,惟未幾發現懷孕,只有退出。而在懷孕及坐月期間,因為不斷進食,體重又再攀升超過二百二十磅。

經期不準及卵巢多囊症

肥胖除了限制買衫選擇外,亦影響健康。零八年,我因為經期不準及卵巢多囊症而向婦科醫生求診,當醫生獲悉我想做手術減肥,便轉介往黃頌德醫生求診,經檢查後,被安排進行胃束帶手術。黃醫生在我的腹部開了五個小孔,利用腹腔鏡將胃束帶伸入體內,挾住胃部頂端,限制胃部容量,減少食物吸收;手術後翌日,已經下床活動,並在三日後出院。手術後一個月內,我主要飲湯、粥水及牛奶等流質食物,隨後日子,已經可以如常進食,只需定時覆診。

雖然胃部被束帶紮住,但我並沒有特別感覺,只是初時對藏在腹部皮層,調教束帶鬆緊的控制器,有點不太習慣,但很快便適應。相反,初期最令我不習慣的是,一旦進食過快及過多,便會有作嘔的感覺,幸好改善飲食習慣後,情況已經改善;而隨著調教胃束帶的鬆緊,我的食量亦慢慢減少,過往吃兩碗白飯的我,只需吃半碗白飯、少量蔬菜及肉類,便足夠一餐份量;每月平均減掉兩至三磅。

手術後兩年,我再度懷孕。黃醫生把胃束帶放鬆,令我可以如常進食,不會影響胎兒吸收營養,直至待我生產後,才將束帶再度調緊,重新控制食量。其實,自成功減肥後,除了經期正常外,原先性格樂觀的我,亦變得更加主動,更常常進行戶外活動,帶子女行公園及游水,感到十分欣慰。

免責聲明:此網站的資料僅供準備進行減重手術病人作教育及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本網站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此網站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責;亦有絕對酌情權隨時編輯本網址上的各項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減重效果及進度會因個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