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你是否適合進行減重手術? | 手術好處 | 肥胖週期 | 糖尿病手術 |
減重手術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新陳代謝綜合症 (MES) | 常見問題



1. 怎樣能知道自己是屬肥胖人士呢?

可從計算體重指數(BMI)得知,BMI為國際公認成年人肥胖程度的指標,BMI計算程式為:體重(公斤)÷〔身高(米)x身高(米)〕。若BMI達25至29.9,這屬於中度肥胖,在30或以上則屬嚴重肥胖。


2. 什麼人士適合進行減重手術? (根據亞太區標準)?

  • BMI ≥ 30 + 肥胖引起之疾病(例如高血壓, 高血糖, 高膽固醇)其中2樣
  • BMI 超過指引或以上
  • 已經使用過藥物治療,經過營養師的諮詢,或已經嘗試透過運動都不能成功減肥
  • 曾經透過不同方法減肥,如註冊營養師安排的營養餐單,但不能維持而後來則體重反彈。

3. 進行腹腔鏡胃束帶手術需時多久? 手術後需要長時間住院嗎? 手術後需長時間服食藥物嗎?

進行腹腔鏡胃束帶手術約需1小時,病人於手術後即日便可下床走動,一般只需要住院1-2天便可,手術後不需服用任何藥物,但要節制飲食,例如戒除飲汽水習慣。


4. 進行腹腔鏡胃束帶手術後多久需要覆診一次?

病人於手術後須定時覆診,特別是首兩年覆診次數較為頻密,因為手術後首兩年對成功減重與否非常重要,醫生會因應需要而調節胃束帶。


5. 如果進行了腹腔鏡胃束帶手術後,可以隨時把胃束帶拿回出來嗎?

可以。但一般都不建議把胃束帶拿出來,因為病人的體重有機會因此反彈至原來的體重。


6. 進行腹腔鏡胃束帶手術後會感到不適嗎?

手術後可能會感到噁心、嘔吐或呼吸困難等,醫生可透過調節胃束帶,舒緩不適。


7. 進行腹腔鏡縮胃手術前有什麼飲食上的注意呢?

進行腹腔鏡縮胃手術前兩星期,病人應進食流質食物,而在手術前一天,則要禁食。


8. 腹腔鏡縮胃手術對糖尿病人有特別幫助嗎?

腹腔鏡縮胃手術把胃部切除了70-80%,食量便會因此而減少,胃部切除後同時影響了荷爾蒙的分泌,因為能改善糖尿病的情況。


9. 進行腹腔鏡縮胃手術後有什麼飲食上的注意呢?

手術後病人應在首兩星期宜進食流質食物,避免影響傷口癒合,之後可進食粥類食品,直至1個月後,便可回復正常飲食。


10. 進行了腹腔鏡縮胃手術後,進食時會感到不適嗎?

病人進食時有可能會出現胃酸倒流的情況,只要注意食量便可。


11. 腹腔鏡紮胃手術需時多久? 手術後需要長時間住院嗎? 手術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腹腔鏡紮胃手術手術約需1小時,病人於手術後即日便可下床走動,一般只需要住院3-4天便可。手術後病人於首兩星期只可進食流質食物,隨後可進食粥類食品,直至1個月後便可回復正常飲食。


12. 腹腔鏡紮胃手術效果大嗎?

腹腔鏡紮胃手術的效果比其他手術較少,因為刺激食欲的荷爾蒙分泌沒有被影響,食慾沒有因此而減少。因此病人於手術後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及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否則食量很可能隨時間而再度增加,令體重出現反彈。


13. 那一種減重手術最快捷及擁有最好的減重效果呢?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是減重效果較好及較快捷的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成功率高達百分之80,並能有效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睡眠窒息症。此手術康復快,手術後只需住院4-5天便可。此手術除了縮胃減少胃部容量外,更會將部分小腸接駁至胃部,繞過十二指腸,減少腸道吸收。


14. 病人BMI一般達至那個指數才會進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呢? 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嗎?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適合體重指數(BMI)超過40的人士進行,此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的。


15. 除了減重外,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還有其他治療效果嗎?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為所有減重手術中成效最好。手術會影響身體其他荷爾蒙, 有效治 療糖尿病,約80-90%糖尿病已經痊癒病人於手術後糖尿病已經痊癒。手術還能有效治療高血 壓、高血脂及睡眠窒息症等疾病。


16. 進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需要長時間住院嗎? 手術後需要長時間服食藥物嗎?

病人於手術後即日便可下床走動,一般只需要住院4-5天便可。病人於手術後需要長期服用藥物及維他命,因為手術影響了食物的吸收,病人有機會長期缺乏足夠維他命引致貧血,因此需要服食維他命以補充所需營養,並要定時覆診,檢測是否患有貧血及營養不良等。


17. 進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後有什麼飲食上的注意呢?

病人於手術後首兩周應進食流質食物,之後可進食粥類食品,1個月後可如常進食。


18. 如果病人想減重但不想進行手術, 除了減重手術還有其他選擇嗎?

病人可以選擇以內視鏡進行的胃水球治療,胃水球被注射生理鹽水後,會浮在胃部頂端,能減少胃容量,使病人容易產生飽足感。


19. 胃水球治療的療程需要多久?

胃水球治療屬臨時性,因水球不可放置於胃部超過6個月,因為水球放置愈長時間愈有機會破損,因而引起腸塞的情況。


20. 進行減重手術與進行纖體抽脂的方法有什麼分別呢?

纖體抽脂雖然可以立即達至減肥效果,但此方法為治標不治本,因為使用纖體抽脂的方法只是把皮下脂肪抽去,但病人的飲食習慣及身體的機能沒有改變,體重容易因病人原來的飲食習慣而反彈。進行減重手術改善了人的飲食習慣,透過減少食量及適量運動來燃燒體內脂肪,效果較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