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


不同減重手術的比較


腹腔鏡手術大概手術時間
(小時)
風險 預期減重比率 留院日數 手術後的營養補充 根治二型糖尿病比率*
腹腔鏡胃束帶手術 1< 0.01% 40 – 50%
(20 – 30公斤)
1-2 短期 48%
腹腔鏡縮胃手術 1–2 < 0.1% 50 – 60%
(30 – 40公斤)
2 – 3 短期 66%
胃束帶摺疊手術 1–2 < 0.1% 50 – 60%
(30 – 40公斤)
2 – 3 短期 97%+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 2-3 < 1% 70 – 80%
(40 – 50公斤)
4 – 5 長期:
多種維他命
維他命B12
鐵質
鈣質
84%

* Buchwald H. et al. JAMA 2004; 292:14.
+ Huang CK. Obes Surg 2013.

* 預期減重比率 = 體重過量的減重百分比 (正常體重指數低過25)

免責聲明:此網站的資料僅供準備進行減重手術病人作教育及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本網站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此網站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責;亦有絕對酌情權隨時編輯本網址上的各項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減重效果及進度會因個人而異。



肥胖是慢性疾病,會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不過,單靠運動、節食及服藥,對於部分過重患者未必奏效。即使能成功減磅,但也可能只屬短暫性,並不屬長遠可行的減肥方法。目前醫學界的減重手術能打破舊有減肥方法的限制,醫生為患者進行臨床檢查後,會按照患者身體情況而安排合適的減重手術,包括限制式的胃束帶手術、縮胃手術、紮胃手術,以及影響吸收式的胃繞道手術。減重手術以方式及全身麻醉進行,以下為各種減重手術的優點:

腹腔鏡胃束帶手術:

亞洲人食量多,能有效減少食量的腹腔鏡胃束帶手術,很適合食量多、體重指數(BMI)在逾30的亞洲人,透過減少食量及改善日常飲食習慣,達至減肥效果。胃束帶手術是透過腹腔鏡將胃束帶挾住胃部頂端,由於此手術的康復時間短,住院需1至2天,醫生可按照患者減重需要,透過藏在皮底下的控制器,注射或抽走雙氧水,調節胃束帶的鬆緊。此手術屬外置式,可還原性 … (更多)

腹腔鏡縮胃手術:

腹腔鏡縮胃手術是世界上較普遍使用的減重手術,醫生會切走患者7至8成的胃部,直接縮小胃部容量,此舉會有效減少患者食量,使減肥效果更快,亦能有效治療糖尿病,成功率達70%。此手術更可減少分泌刺激食欲的荷爾蒙Ghrelin,令胃口減少。縮胃手術康復時間快,適合體重指數(BMI)超過30的人士進行,術後患者需住院3至4天,不用如胃束帶手術般,需要長期定時覆診,以及不用服藥… (更多)

胃束帶摺疊手術:

想大大減少重量,但又不想縮胃的患者,可進行腹腔鏡紮胃手術。醫生會用針線縫合摺疊的胃部,效果接近縮胃手術,能有效減少食量,減重效果亦較胃束帶手術明顯。若體重反彈,可再進行胃束帶手術,加強限制食量效果。紮胃手術康復快,需住院3至4天,且可還原,可視乎患者需要,將摺疊的胃部回復原狀… (更多)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是減重效果最好及最快捷的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成功率高達80%,並能有效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睡眠窒息症。該手術康復快,術後需住院4至5天,手術約需時2至3小時。胃繞道手術是綜合限制式及影響吸收式的減重手術,除了縮胃減少胃部容量外,更會將部分小腸接駁至胃部,繞過十二指腸,減少腸道吸收,達至顯著及快捷的減重效果… (更多)

非手術方法

胃水球治療:

想減重但不想做手術?對於部分不欲做外科手術或不適宜進行全身麻醉的過胖人士來說,可能較適合以內視鏡進行的胃水球治療。而此治療只屬臨時性,非長遠減重方法,因為水球不可在胃內存放逾6個月,否則有機會因水球破損而引致腸塞 … (更多)



以上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完全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