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一:Jennifer 

手術: 胃束帶摺疊手術

最厲害嗰日,我試過一日食十餐,見到食物就想食,完全停唔到口!」我今年三十一歲,英文名叫Jennifer,體重只有一百二十磅,相信大家也估不到,我在一年半前,體重高達二百六十磅,經常肉不離口,多肉少菜,更可以一口氣連吃五碟乾炒牛河。自幼我便很饞嘴,飲食沒有節制,早餐吃兩個炒烏冬後,午餐又可吃兩碗麵,久而久之變得很肥胖;在小學三年級時體重已達九十磅。

服藥減肥期間不停冒汗及心跳加速

不過,我與其他女生一樣,也追求身型苗條的。我在十八歲時,曾求診服藥減肥,短短兩個月激減三十磅,惟服藥期間不停冒汗及心跳加速等,令我被迫要中止減肥大計;之後我再向另一名醫生求診減肥,但成效不大,我停止服藥後,食慾回升,體重更急增至二百磅。由於家人對我的身型沒有微言,我又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

呼吸困難及心絞痛

直至前年十二月,我突然感到呼吸困難及心絞痛,急往醫院求診,雖然檢查結果正常,但這次經歷卻敲響了我心中的警號,很擔心會因過胖引致嚴重疾病,「其實我上網都有留意有關胃束帶呢類減肥手術,我知道自己食嘢停唔到口,加上唔想身體有事,怕會有心臟病,就問醫生可唔可以轉介我去做減肥手術。」

我隨後被轉,經檢查後安排在同月廿四日進行胃束帶及紮胃手術,利用胃束帶挾住胃部頂端,以及將胃部摺疊後縫合,藉此令胃容量減少,達至減重功效。「手術大概做了兩小時,全身麻醉進行,黃頌德醫生喺我肚皮開咗五個小孔,第三日已經落床活動。」黃醫生告訴我,在手術後十五日內,只可食流質食物例如粥水及飲奶;十五日後則可吃爛飯,而術後一個月便可正常進食。

「初期做完手術未適應,覺得個胃好似浪吓浪吓,有時會有反胃感覺;加上我食嘢快,又習慣一邊進食,一邊飲水,搞到好易嘔,但改變呢啲習慣後,已經好快適應,好少作嘔。」我在手術後食量大減,正餐只需吃半碗白飯、少許肉類及蔬菜便足夠,與以往大吃大喝的習慣,大相逕庭。除此之外,口味也大大改變,過往我是「食肉獸」,現在最愛吃的是蔬菜、豆腐及瓜果這類高纖食物。

我在術後首半年,每月覆診一次,隨後每三個月覆診,黃頌德醫生除了按需要調節胃束度的鬆緊外,更會處方維他命丸,讓我補充營養,「醫生最初訂立目標將體重減至一百六十磅,但我成績好好,配合運動,術後首三個月,每月減五至七磅,後來每月減到八至十磅,直至現在每月都有兩至三磅,腰部由以往四十八吋減至現在廿七吋。」其實,除了減重成功外,我過往月經不準的情況,更隨著體重下降而消失。

坦白說,我對於目前只有一百二十磅的體重,感覺猶如發夢一般,更較以往有自信及開朗,常參與戶外活動,更可隨心意購買自己喜歡的衣服,不再因掩飾肥胖而只穿黑衣;而我亦準備在今年十月做新娘子,迎接新的人生。

免責聲明:此網站的資料僅供準備進行減重手術病人作教育及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本網站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此網站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責;亦有絕對酌情權隨時編輯本網址上的各項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減重效果及進度會因個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