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胃, 縮胃手術, 腹腔鏡縮胃手術




傷口位置

縮小胃部減少食量?屬限制式的腹腔鏡縮胃手術,是現時亞洲最普遍使用的減重手術,透過切走部分胃部,減少食量,除了令減肥效果更快捷外,亦能有效治療糖尿病,抑制血糖過高,成功率達70%;而此手術更可減少分泌刺激食欲的荷爾蒙Ghrelin,使胃口減少。縮胃手術康復時間快,且不用長期定時覆診,術後患者遵照營養師建議均衡飲食及做運動,便可達至減重效果,因此愈來愈多肥胖患者採用。

腹腔鏡縮胃手術過程

腹腔鏡縮胃手術適合體重指數(BMI)逾30的人士進行,施手術前兩星期,患者宜進食流質食物,在術前一日,則要禁食。該手術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醫生會在患者腹部切開4至5個大約直徑1至2厘米的小切口,然後透過腹腔鏡從中間切走約7至8成的胃部,並用手術釘將切口縫合,形成一個儼如香蕉形的小胃囊。整個手術過程約個多小時,患者只需留院3至4日,不用服藥。

術後,患者在首兩星期宜進食流質食物,避免影響傷口癒合,之後可進食粥類食品,直至1個月後,便可回復正常飲食,惟患者必須要遵照營養師建議飲食,否則會影響減重效果。

腹腔鏡縮胃手術的優點

  • 減重效果明顯:縮胃手術切走約7至8成的胃部,使胃容量大大減少,故此能有效減少食量,很快達至減重效果。
  • 有效治療糖尿病:術後患者食量大減,加上體內荷爾蒙也受影響改變,如提升Glucagon-like peptide-1 (GLP-1) 及 Peptide YY (PYY),有效使血糖降低,治療糖尿病。
  • 減少食欲:胃部頂端是分泌刺激食欲荷爾蒙的位置,由於縮胃手術會切走該部位,使患者減少飢餓的感覺,容易有飽肚感。

腹腔鏡縮胃手術的風險 / 缺點

  • 術後患者可能會出現胃部過窄引致吞嚥困難、傷口流血,或因切口縫合不好而令胃部穿洞的併發症,但以上情況較罕見。
  • 縮胃手術要切走部分胃部,不可還原胃部原來容量及形狀。


以上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完全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