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綜合症 (MES)


你是否適合進行減重手術? | 手術好處 | 肥胖週期 | 糖尿病手術 |
減重手術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新陳代謝綜合症 (MES) | 常見問題




甚麼是新陳代謝綜合症?

國際糖尿聯會(IDF)把新陳代謝綜合症定義為一組有機會引致心臟病的風險因素,包括糖尿病、空肚血糖偏高(>/= 5.6 mmol/L)、中央肥胖、高血膽固醇(HDL /= 1.7mmol/L)及高血壓(>/= 130/85) 。 [1]

中央肥胖普遍的定義是男性腰圍超過90厘米或女性腰圍超過80厘米,已被證實會引致其他徵狀。據估計,全球大約有四分一人口患有新陳代謝綜合症,患者出現心臟病發或中風的機會比平常人高大約兩至三倍。

此外,新陳代謝綜合症患者比正常人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高出五倍。現時全球有230百萬名確診二型糖尿病患者,是已發展國家的頭五號殺手疾病之一。愈來愈多人同時擁有多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是全球心血管疾病確診數字急速上升的主因。



新陳代謝綜合症成因

新陳代謝綜合症的實際成因尚有待科學家研究。不過,現時醫學界普遍認為胰島素抗性及中央肥胖是導致新陳代謝綜合症的主要原因。



新陳代謝綜合症治療

改變生活習慣、增加運動量、調節飲食及藥物均是常見而有效的調節體重方法,適用於輕微超重的患者。不過,這些方法對嚴重疾肥的患者(BMI超過30)未必有效。反之,減重手術能有效控制嚴重痴肥患者的體重,而且效果持久,因此愈來愈受西方國家歡迎,近年亦被引進到亞洲國家。



香港減重手術 [2]

香港中文大學曾進行一項研究,在502位接受過減重手術的患者中,82% (n=412) 屬於BMI超過30的嚴重痴肥患者,而當中67%的患者被確診為新陳代謝綜合症患者,確診比例較普通人高四倍。

116名患者接受不同減重手術,包括腹腔鏡束胃帶、胃內水球及腹腔鏡胃繞道。99.1%的患者接受手術後,新陳代謝綜合症有顯着的改善,甚至有61.2%的人士成功根治新陳代謝綜合症。手術全部屬於手術,甚少出現併發症,沒有患者接受手術後死亡,證明減重手術對華裔嚴重超重的新陳代謝綜合症患者非常有效。

上述的研究發現,在香港,嚴重超重的患者患上新陳代謝綜合症的比率較一般人高四倍。因此,減重手術有助這些患者成功控制,甚至治癒新陳代謝綜合症,同時可以避免由新陳代謝綜合症所引致的嚴重疾病。

[1] IDF, 2006
[2] CUHK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