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三:Lily

腹腔鏡縮胃手術

bariatric surgery pictures

由小至大,我也是肥妹一名,十分貪吃,最愛用食物來獎勵自己,嗜吃燒鵝、乳豬皮、鹹蛋黃、芝士蛋糕,久而久之,體重愈趨驚人,高峰時期,曾高達97Kg即213磅。龐大的身軀,連膝關節也抵受不了,每天上班必須乘的士代步,不可徒步到車站;而洗澡這十多分鐘時間,也令膝關節痛楚難擋。

當大家以為這驚人磅數,必然會令我這名肥妹仔,自信心大受打擊,事實上,卻剛好相反。一直以來,雖然身型肥胖兼有高血壓,但仍然充滿自信,更很努力做事。直至2008年,我被確診患上糖尿病,才真正令我跌至人生谷底。

只有30多歲的我,每當想到可能會有糖尿病的併發症,要過著失明、截肢、洗腎的日子,便十分擔心,完全失去做人的推動力,更有感過去在讀書及工作上的努力,也是白費。直至2011年,遇上黃頌德醫生,他替我進行腹腔鏡縮胃手術,成為人生一大轉捩點。眾所周知,糖尿病是慢性疾病,很難治癒,惟我在手術後大約1年,除了成功減磅至62Kg外,糖尿病更痊癒,不用再服藥。這個實在令我十分興奮,不用再受病魔威脅。


今次能成功擊退糖尿病,有幸當日我看了Discovery Channel一個講述美國有關腹腔鏡腸繞道手術的節目,該節目指透過減短腸的長度,能控制病人體重。坦白說,我胃口大,活動又有困難,很難透過節食及運動來減磅,故此我即時萌起做繞道手術的念頭,並向一名女醫生透露我的想法,她亦很支持我,並轉介給黃頌德醫生跟進。

黃醫生很詳細解釋各種減肥手術的分別,惟他認為繞道手術的駁口較多,危險性較大,相反,腹腔鏡縮胃手術則較適合我。黃醫生指,切走部分胃部,可減少食量,除了達至減肥效果外,亦可有效治療糖尿病,抑制血糖過高;而此手術更可減少分泌刺激食欲的荷爾蒙Ghrelin,令胃口減少。


bariatric surgery pictures

終於,我在2011年7月進行縮胃手術,割走約8成胃部,胃部只餘下約2支益力多的大小。術後初期,我亦有少許不習慣,因為吃得過急過飽,便會嘔吐大作。不過,我在手術後很用心減肥,亦徹底改變飲食習慣,少食多餐,減慢進食速度,而在午餐及晚餐,我一般會吃半磅飯及少許菜肉,並早晚做運動,鍛鍊肌肉。

手術後初期,我每月仍要到醫院覆診,跟進情況,覆診時間亦逐步減至3個月、半年及1年。至今,我已成功減掉近70磅,更可穿回中碼衣服,並找回失散多年的腰肢。不過,外貌及身形的改變還是次要,最重要是的,隨時會纏繞我一生的糖尿病,卻成功痊癒。術後,我買了一塊逾4000呎農地種植果樹,享受重獲新生的樂趣。

免責聲明:此網站的資料僅供準備進行減重手術病人作教育及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的正式診治或意見。本網站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此網站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責;亦有絕對酌情權隨時編輯本網址上的各項資料而無須給予任何理由。減重效果及進度會因個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