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繞道, 胃繞道手術









傷口位置

傷口位置

在眾多減重手術中,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為現今世界上減重效果最好的手術,且能有效治療糖尿病,成功率高達80%。胃繞道手術是綜合限制式及影響吸收式的減重手術,既可縮胃減少胃部容量,降低食量,又可透過繞過十二指腸,影響腸道吸收,達至顯著及快捷的減重目的。不過,術後患者要長期進食維他命,以及定時覆診,檢測是否出現貧血問題。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過程: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適合體重指數(BMI)超過40的人士進行,患者在術前兩星期宜進食流質食物,並於術前一日,禁止進食。手術開始時,醫生會為患者做全身麻醉,並在其腹部切開4至5個直徑約1至2厘米的小切口,然後透過腹腔鏡先進行縮胃手術,令胃容量減至約20至30毫升。

醫生接著會將部分小腸連接縮小後的胃部,繞道避過十二指腸。而被切走的胃部經釘縫合後,會繼續留在體內,因為它能產生不同分泌,有助吸收鐵質及鈣質等。整個手術約需2至3小時,留院約4至5天,即日便可下床走動。患者在術後首兩周應進食流質食物,之後可進食粥類食品,1個月後可如常進食。患者必須按照營養師建議節制飲食,以及做運動,才可有效減重,並且要定期覆診。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的優點:

有效治療糖尿病:由於縮胃手術會影響身體其他荷爾蒙,故此能有效治療糖尿病,約百分之80患者在術後,糖尿病已經痊癒,並對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睡眠窒息症等疾病,非常有效。

減重成效顯著:此手術為所有減重手術中成效最好。

康復快:手術的創傷性低及康復快。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的風險或缺點:

缺乏維他命:胃繞道手術是影響吸收式的手術,患者有機會長期缺乏足夠維他命引致貧血,術後患者要長期服食維他命藥,並要定時覆診,檢測是否患有貧血及營養不良等。

併發症:由於手術較複雜,併發症機會約百分之1,因此,建議由有經驗的醫生進行手術。

無法進行胃鏡檢查:由於手術將繞道直接由胃部連接到小腸,因此「內窺鏡」不能進入胃部進行檢查。




以上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完全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