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陈代谢综合症 (MES)


你是否适合进行减重手术? | 手术好处 | 肥胖周期 | 糖尿病手術 |
减重手术减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 新陈代谢综合症 (MES) | 常见问题




甚么是新陈代谢综合症?

国际糖尿联会(IDF)把新陈代谢综合症定义为一组有机会引致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包括糖尿病、空肚血糖偏高(>/= 5.6 mmol/L)、中央肥胖、高血胆固醇(HDL /= 1.7mmol/L)及高血压(>/= 130/85) 。 [1]

中央肥胖普遍的定义是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或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已被证实会引致其他徵状。据估计,全球大约有四分一人口患有新陈代谢综合症,患者出现心脏病发或中风的机会比平常人高大约两至三倍。

此外,新陈代谢综合症患者比正常人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机会高出五倍。现时全球有230百万名确诊二型糖尿病患者,是已发展国家的头五号杀手疾病之一。愈来愈多人同时拥有多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是全球心血管疾病确诊数字急速上升的主因。



新陈代谢综合症成因

新陈代谢综合症的实际成因尚有待科学家研究。不过,现时医学界普遍认为胰岛素抗性及中央肥胖是导致新陈代谢综合症的主要原因。



新陈代谢综合症治疗

改变生活习惯、增加运动量、调节饮食及药物均是常见而有效的调节体重方法,适用于轻微超重的患者。不过,这些方法对严重疾肥的患者(BMI超过30)未必有效。反之,减重手术能有效控制严重痴肥患者的体重,而且效果持久,因此愈来愈受西方国家欢迎,近年亦被引进到亚洲国家。



香港减重手术 [2]

香港中文大学曾进行一项研究,在502位接受过减重手术的患者中,82% (n=412) 属于BMI超过30的严重痴肥患者,而当中67%的患者被确诊为新陈代谢综合症患者,确诊比例较普通人高四倍。

116名患者接受不同减重手术,包括腹腔镜束胃带、胃内水球及腹腔镜胃绕道。99.1%的患者接受手术后,新陈代谢综合症有显着的改善,甚至有61.2%的人士成功根治新陈代谢综合症。手术全部属于手术,甚少出现并发症,没有患者接受手术后死亡,证明减重手术对华裔严重超重的新陈代谢综合症患者非常有效。

上述的研究发现,在香港,严重超重的患者患上新陈代谢综合症的比率较一般人高四倍。因此,减重手术有助这些患者成功控制,甚至治愈新陈代谢综合症,同时可以避免由新陈代谢综合症所引致的严重疾病。

[1] IDF, 2006
[2] CUHK 2007